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

除了為主動免疫提供預防措施外疫苗

因為免疫系統可以分辨敵人和朋友,它把與自己不同的異物視為病原體,並產生相應的反應,包括一般炎症反應中的發紅、腫脹、發熱和疼痛,以及產生特定的免疫球蛋白。它用於中和病原體,激活相關攻擊等方式,建立特定的防禦機制,摧毀異物,並在短期或長期內記住異物。疫苗接種是利用免疫系統的工作原理,使注射到接受者體內的物質類似或等效於異物,造成相似的生理功能,這樣當未來有更多毒性相似的物質侵入人體時,可以召回類似的情況,加速對病原體的反應。因此,刺激個體自行產生抗體的免疫過程稱為主動免疫。

衛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顯示,於上一個冬季流感高峰期,成人死亡個案中約有88%患者本身有慢性病2。該疫苗除了提供主動免疫的預防措施外,還可以在緊急情況下直接協助患者進行血清型疫苗接種,即從對疾病有抵抗力的個體抽血提純抗體,或通過生化合成,直接注射到患者體內抑制病原體。在2003年台灣非典疫情期間,在沒有得到政府批准或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有效報告證實的情況下,由於患者病情危急,這種方法被用來迅速遏制病情的惡化。雖然成功爭取時間搶救了幾名危重病人,但由於抗體不能重複使用,會被人體自身代謝,個體仍需自行產生抗體,通過自發免疫反應識別異物。只有記住並不斷制造抗體來抵抗疾病,才能真正康複,而這種接種引起的免疫反應叫做被動免疫。

此外,孕婦、65 歲或以上長者、年齡介乎 6 個月至未滿 12 歲兒童、智障人士及領取傷殘津貼人士,只要是香港居民亦可參與流感疫苗資助計劃5。預防性接種的原理是通過接種抗原來刺激身體,在嬰兒體內產生特定的抗體,以應對細菌和病毒。但是,有時候,寶寶的身體有一些特殊的情況,不適合接種疫苗,我們把這種情況稱為“禁忌症”。如果每種疫苗含有不同的抗原,禁忌症就會不同。

流感疫苗 資助計劃能夠有效抵禦病毒侵害,世界衞生組織(WHO)亦指出,假如流感疫苗抗原吻合當季的流行病毒,可為65歲以下的健康人士帶來高達七至九成的保護率2。禁忌症一般分為兩類,一類是暫時性禁忌症,另一類是絕對禁忌症。患有發熱或一般疾病的早產兒、困難兒、急性期兒童屬於“暫時性禁忌症”。這些嬰兒從疾病中恢複後可以重新移植。不過,如果您的寶寶有免疫缺陷,或嚴重過敏,則是“絕對禁忌症”,接種疫苗可能會出現異常反應,甚至危及生命,千萬不要接種。

相關文章:

大城市的中高層開始享受到素質教育的成果

高科技預防大規模槍擊事件

緩解眼底下黑眼圈的形成

作為中國各方面綜合實力最強的省份之一

小便時不要粗心大意!早期發現腺癌9例

推薦閱讀:

接種疫苗的主要目的是使身體能夠產生天然生物量

它可以誘導免疫應答,達到免疫接種的目的

計劃疫苗由國家規定納入計劃免疫

接種疫苗的禁忌症是什麼?

常見的兒童疫苗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哪些症狀表明糖尿病正在惡化?

  哪些症狀表明糖尿病正在惡化? 血糖升高的信號 糖尿病的加重,首先是血糖的升高。如果愛吃糖的人有典型的多喝、多尿、多吃、減肥的“三多一少”表現,說明血糖高,而且已經高了一段時間了。 代糖糖尿病 這個時候你一定要調整飲食,看看是不是吃了太多海塞。要測血糖,必要時去醫院調藥。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