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

培養孩子自信的三種方法

美國幼兒教育專家莉蓮·凱茨(Lillian Cates)發現,在學習過程中,許多孩子由於某種原因逐漸形成了學習無能感。結果,他們失去了自信,給人的印象是這些孩子“學著就變傻了”。其實,有一種“笨”是學來的。讓他們喪失自信的是以下三種教育方式。過高的學習目標。有些家長不考慮孩子的心理和智商發展,盲目分配學習任務,不做任何解釋。結果,他們的孩子永遠不知道如何學習,每次嘗試都失敗,很少體驗到“贏”的感覺。這樣,父母就沒有必要說了,他會覺得自己很傻。

過早地傳授知識。一些希望孩子成功的家長,為了不讓孩子在起跑線上失利,過早地訓練孩子讀、寫和計算。事實上,這種知識並不符合幼兒的認知特點。雖然孩子們可以死記硬背,但他們不能理解,所以不能促進他們的智力發展。相反,它給他們帶來了很大的精神壓力。學習興趣降低。

太多負面的暗示。心理學研究發現,外部語言和行為線索對兒童的心理發展有很大的影響。有些家長的口頭禪是說自己的孩子“真的很笨”,有時生氣地批評責罵;有時發揚謙虛的優良傳統,如“我兒子就是沒有腦子”;有時不是批評,而是綽號,如“小傻瓜,你不能那樣做”。然而,不管他們的初衷是什麼,孩子們都會收到“他們是愚蠢的”的信息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他們會產生嚴重的自卑感,並開始懷疑自己。潛意識會拒絕新知識進入記憶庫,從而真正“變傻”。

每個孩子都有不同於其他孩子的優點。即使學習成績很差,也不應該被貼上“笨孩子”的標簽。父母不僅要認識到孩子的弱點,還要善於發現孩子的長處和潛力。有了欣賞和鼓勵的眼光,孩子們會變得自信。首先,讓孩子經常體驗成功的喜悅。當一個人成功時,大腦會釋放快樂荷爾蒙“內啡肽”,這會驅使孩子重複同樣的經曆。從這個觀點來看,成功是成功之母。因此,在做遊戲、做手工、做家務時,不妨鼓勵孩子大膽嘗試,適當引導。例如,當一個孩子參加手工比賽,但被擠壓的老虎看起來像一只兔子時,父母一定不能嘲笑甚至羞辱他們。相反,他們應該引導自己的孩子重新認識兩者之間的區別,並幫助他們把工作做好。第二,鼓勵孩子探索。每一次探索都是一次學習的機會。但不要給孩子定下太高的目標,而是要“為孩子找一棵較短的蘋果樹,這樣孩子就可以踮著腳尖摘蘋果了。”

第三,保護孩子的利益。前蘇聯的一位教育家給他的孩子上了一節課,准備了一個“演講球”。他把球扔了下去,問了一個問題,接球的人就會回答。有些人感到困惑,認為這是多餘的。但教育家回答說,沒有“說話球”,孩子可能沒有興趣說話。最後,讓孩子失敗。發展心理學家指出,兒童沒有自我評價的能力,大多依靠他人的態度來認識自己。父母應該對孩子的失敗經曆給予足夠的寬容。他們不應該以同情或當面責罵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孩子。相反,他們應該讓他明白失敗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,勇敢和聰明的人會從失敗中學習並不斷嘗試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哪些症狀表明糖尿病正在惡化?

  哪些症狀表明糖尿病正在惡化? 血糖升高的信號 糖尿病的加重,首先是血糖的升高。如果愛吃糖的人有典型的多喝、多尿、多吃、減肥的“三多一少”表現,說明血糖高,而且已經高了一段時間了。 代糖糖尿病 這個時候你一定要調整飲食,看看是不是吃了太多海塞。要測血糖,必要時去醫院調藥。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