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

為什麼騰訊此時選擇調整其內部架構?

這是騰訊第三次組織重組,前兩次分別在2005年和2012年進行,與pC時代的全盛時期和移動互聯網的崛起相對應。馬化騰在去年的一次內部會議上說,騰訊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內部組織結構。今年,張之洞還公開表示,騰訊的組織結構調整步伐落後。這些被外界視為騰訊即將做出調整的信號。

的確,在ABC(AI,大數據和雲)的背景下,騰訊原有的社交、遊戲、在線媒體等主要面向互聯網應用的業務組管理機制顯然不再適用。正如馬化騰所料,這一管理機制“缺陷”的影響使騰訊從2018年初開始舉步維艱。根據騰訊2018年上半年的業績報告,盡管騰訊2018年第二季度營收為736.75億元,同比增長30%,但毛利潤同比下降7%,運營利潤同比下降29%。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環比下降23%。

今年,占據最大收入來源的騰訊遊戲遭遇了相當大的挫折。政策監管已經成為騰訊遊戲的緊箍咒。最初對“怪物獵人:世界”的押注在上線四天後被迫下線。版本審批已經暫停,一系列事件一次又一次地縮減了騰訊的遊戲業務。數據顯示,騰訊第二季度網絡遊戲收入同比下降12.36%,而騰訊智能手機遊戲收入環比下降19%。

隨著業績的下滑,騰訊的股價也一路下跌,到騰訊發起回購時,該公司的股價已經下跌了30%以上,市值蒸發了超過1.5萬億港元。為此,騰訊還啟動了為期15天的股票回購,總成本約為5.2億港元。然而,盲目的保險回購並不能阻止績效的下降,也不能解決管理體制的缺陷,只能期待組織結構的延遲調整。騰訊總裁劉熾平表示,在互聯網的前半部分,騰訊做了它所做的事情來連接,而在後半部分,騰訊的使命是成為各行業中最接近的數字助理,而在接下來的十年中,將是從消費互聯網向工業互聯網過渡的十年。騰訊的調整也可以被視為對B方行業的沉重打擊。

今天的蝙蝠在傳統互聯網上的光環逐漸褪色,人工智能作為技術驅動的核心,無疑將成為下一個戰場。同時,隨著小米、美團、滴滴等第二梯隊的快速崛起,騰訊也面臨著很大的壓力。就在過去一周,阿裏在杭州召開了一次雲會議,宣布了包括人工智能芯片、自動駕駛儀和雲計算在內的一系列技術路線的最新成果。兩個月前,李彥宏還在北京召開了一個大型AI開發者大會,即使失去了呂齊將軍,李彥宏仍然可以抬起頭來宣布,百度的無人車將大規模生產,而百度也將被用作數據中心芯片。在AI、大數據、雲計算已經成為當下的關鍵詞,巨人早已無法抗拒,騰訊自然不能坐視不管。這一次,騰訊新的雲和智慧產業集團也是羊群的破碎產品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哪些症狀表明糖尿病正在惡化?

  哪些症狀表明糖尿病正在惡化? 血糖升高的信號 糖尿病的加重,首先是血糖的升高。如果愛吃糖的人有典型的多喝、多尿、多吃、減肥的“三多一少”表現,說明血糖高,而且已經高了一段時間了。 代糖糖尿病 這個時候你一定要調整飲食,看看是不是吃了太多海塞。要測血糖,必要時去醫院調藥。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