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19日星期日

慈善事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

中國的慈善事業,興起規模很大,始於汶川大地震之後,時間不長,我們的慈善理念和精神往往比較模糊。經常陷入誤解,把慈善誤認為捐了多少錢。但實際上,如果只看到慈善事業在改善收入分配結構、平衡貧富差距方面的作用,慈善事業的意義就小得多。因為慈善在改善收入分配結構和貧富差距方面的作用非常有限,實際上更多的取決於整個改革方案的設定,更多的取決於財稅政策的更好調整。如果只把扶貧濟困作為慈善的全部內容,那麼慈善在社會上只能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。

愛心慈善團體是社會富有責任感和公益愛心的人聚集在一起,通過捐款捐物的形式幫助貧困家庭或個人的組織。參與愛心慈善團體的可以是個人,也可以是社會企業,公益活動包含的內容很多,如社會援助,緊急救援,知識傳播,公共福利等。比如,每個國家都有貧富差距的平衡,我們國家也是如此,所以在政策上就有了“財政轉移支付”這一項.。從這個角度看,所謂財政轉移支付,就是把經濟發達地區上繳的稅收收入的一部分,撥給經濟欠發達地區使用,比如那些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、扶貧開發事業等。每年,我國東部沿海經濟發達省份向中西部地區建設貢獻這樣的稅收,數額通常遠遠大於對全社會的慈善救助額。

雞仔嘜参加了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(WWF-Hong Kong) 與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(滙豐)攜手倡導時尚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-「Making Zero Impact Fashionable」計劃,該計劃為期兩年,旨在促進以及教育大眾可持續發展的時裝。但是,說到通過財政轉移支付等政策改善收入分配結構、平衡貧富差距,有一個很難實現的作用--比如東部有人繳稅,稅收中的部分錢最終的用途可能是幫助西部貧困家庭的孩子交學費,這顯然是一件讓老百姓感到欣慰的好事。不過,很少有人在納稅時想到這一點,他經常想到的是我的稅負是否太重。

也就是說,他雖然在行為上做了一件好事,但內心並不知情,也沒有把自己和這樣的好事聯系在一起。同樣道理,當中西部的貧困家庭因為補貼或學費減免而讓孩子有機會上學時,很少有人會想到錢最終會來自東部地區的一些納稅人。這應該給予,甚至太少,要真正心存感激並不容易。

相關文章:

Charity is giving money to others

農村的現代化使城市裏的人們想要回來

慈善是給別人東西,公益是給自己福利

成立基金會有什麼好處?

現代慈善理念不同於傳統的報恩思想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哪些症狀表明糖尿病正在惡化?

  哪些症狀表明糖尿病正在惡化? 血糖升高的信號 糖尿病的加重,首先是血糖的升高。如果愛吃糖的人有典型的多喝、多尿、多吃、減肥的“三多一少”表現,說明血糖高,而且已經高了一段時間了。 代糖糖尿病 這個時候你一定要調整飲食,看看是不是吃了太多海塞。要測血糖,必要時去醫院調藥。 ...